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原発20キロ圏内に生きる男, Alone in the Zone│慈悲萬物的生命鬥士 - 福島富岡鎮松村直登遭遇核災後的真實故事



這個禮拜一,3 月 11 日,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是個跟其他時候一樣平凡的日子,不過在經歷過那場災難,甚至沒有親身經驗卻感同身受我的心目中,卻是個永遠難以忘懷的日子。就在兩年前,2011 年的 3 月 11 日,日本東北發生了規模 9.0 的大地震,大幅度的天搖地動,板塊的移動引發了海嘯,一夕間因地震和海嘯造成的房屋倒塌、火災等事故不間斷,更嚴重的是,它還震醒了人們心中的怪獸- 核災。

2013 年的今天,雖然當時震垮的經濟和地方機能已逐漸步上軌道,但是那道疤痕仍不見癒合的時候。除了那隻潛伏期長、傷害威力卻十足的猛獸核災,重災區東北地區大多區域仍是一片死寂,當時遭受到了毀滅性破壞,隨著近乎消失的人煙與生命力飄盪在空氣中。

經歷過 921 地震的我,居住的地區就離震央很近,雖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但那一晚仍歷歷在目,我還記得我去叫我那個還透過窗戶觀察情況的阿爸趕快下樓的模樣。很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家人、鄰居和同學都沒有因為這次的意外而遭遇不測,我想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也或許當時地震的威力,不足以跟日本的 311 強震相比,但是面對家園的破壞和對家人朋友的擔心,以及對於未知未來的迷惘和恐懼,我相信都是一樣的。除了堅強,也只能(剩)堅強。

今回就要透過一輯短片,帶大家重回 311 事故現場。故事的主角是獨自一人住在離核電廠十二公里的福島縣富岡鎮的松村直登。家裡五代都是農夫的松村,在事故發生後,全市一萬六千民居民都已經被撤離了,只有他繼續留在這個他已經住了 53 年的地方,除了不捨,對於當地需要被餵養照顧的動物更是放心不下。

在沒有電的生活下,松村每天等到唯一的光線來源太陽一出來,就趕緊去照顧鎮裡的牛、豬、雞、狗與貓,還有鴕鳥;在太陽下山前,就得趕回家裡,伴著漆黑的城鎮背景,聽聽收音機早早上床睡覺。不過,透過募捐,松村募得了來自世界各地善心人士的捐款,所以基本的生活資源取得都還算過得去。除了照顧留在當地的動物,松村也不時會到首都抗議,要政府、核電廠與相關單位正視災區的動物照顧問題,然而都得不到正面的回應。也因如此,松村仍堅持守著他的家鄉,繼續與他的動物同伴抗爭下去。

在各方專家的評估下,福島地區最少 800 年內都不得居住或耕作 (這也是台灣人民前陣子之所以會站出來反核的原因,對比核電帶來的利益,核災引起的傷害規模與時間都是不足以匹敵的,不要覺得不會發生,只要短短幾秒鐘的搖晃,就能使一切化為烏有)。體內已遭受輻射影響的松村,更義無反顧的選擇留下,因為他說: '與其死在臨時屋,倒不如死在家中'。大自然的無情反撲,以及人類苦難底下的堅強信念,祝福這位慈悲萬物的生命鬥士,以及在災難中生存下來的每一個人。














來源: V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