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Music for Life: The Strokes - 'Comedown Machine'│愛現樂誌 #13



今天要介紹的樂團,應該是我這幾年最喜歡的搖滾樂團了! 不同於一般大家熟悉的美式搖滾,The Strokes 的音樂更像是英式搖滾,總給人一種細膩又具故事張力的聽覺氛圍。跟我一樣喜歡搖滾,或熱愛音樂的朋友,今天不妨透過簡單的介紹,品味這五個美國男孩用音符訴說的熱血故事吧!

來自紐約的 The Strokes,於1998 年成立,成員包含了主唱與歌曲主要創作人 Julian Casablancas、吉他手 Albert Hammond, Jr. (他也是英倫假小子超模 Agyness Deyn 的前男友,先前介紹可點) 與 Nick Valensi、鼓手 Fabrizio Moretti,以及貝斯手 Nikolai Fraiture,音樂類型為 Indie rock 獨立搖滾、garage rock revival 車庫搖滾和 post-punk revival 後龐克復興。

嗯,或許拋開那些讓人看得直皺眉的曲風名稱,直接讓音樂說明吧! 我就喜歡主唱 Julian 略帶慵懶的嘶啞唱腔,也喜歡吉他和鼓擊聲像是另一個主唱一樣,和著 Julian 的聲調大力哼著強而有力的節奏,同時亦沉浸於貝斯豐富並圓潤了上述兩者的低語呢喃。



自 2001 年發表的首張專輯'Is This It',馬上就讓他們聲名大噪,許多樂評家更稱他們為'搖滾樂的救世主',現在的 The Strokes 仍是當代最出色的搖滾樂團之一

從 2003 年開始也陸續發表了'Room on Fire'、'First Impressions of Earth'、'Angles' 和今年三月剛推出的'Comedown Machine'專輯,每一回的作品,總不免被拿來與奠定樂團地位的 'Is This It' 做比較,有些可惜的是,大多數人仍覺得前方有座高牆值得樂團去突破。

儘管我是到後期才接觸他們的音樂,也聽見每張專輯中的轉變與褪變,但是我喜歡他們每一次的改變。除了樂團的音樂作品,多位成員像是 Julian Casablancas、Albert Hammond, Jr. 和 Fabrizio Moretti 也有發表個人的音樂創作,也很不賴!


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是搖滾界中的男孩團體。嗯,你沒看錯,哈哈。在我眼中,除了獨特的音樂性,團員的長相和在現場隨著音樂搖擺的身影都讓我更加喜歡這支搖滾樂團。(雖然沒人想知道,但我最喜歡主唱 Julian 和吉他手 Albert 了!!)




這幾天,找了樂團於今個 3 月底發表的第五張全新專輯'Comedown Machine'來聽。今天就來分享當中最擊中我心的歌曲吧! (其實整張專輯都很讚!!)


●Tap Out
專輯中的第一首歌,也是整張專輯中我心目中的 Top 5 (目前這首歌仍站穩第一名)。開頭的吉他 solo 便揭示了這張專輯的革新面貌,曲子中間的吉它旋律真的好好聽~ 他們的歌曲似乎每一首都會安排吉他獨奏,讓人驚嘆吉他手真的好厲害的同時,彈奏出的迷人音符也將我的一顆癡心給徹底收服了~~



●All the Time
專輯中的第二首歌,也是今次專輯中第一支有 mv 的歌曲。不過 mv 僅剪輯了過去幾年樂團私下和參與巡演的畫面,我想看看團員們現在的樣子啊~~



●One Way Trigger
專輯中的第三首歌曲,也是今回新專輯最先曝光的一首,也一揭此次專輯具實驗性的樂風。


●Welcome to Japan
專輯中第四首歌曲,也是我的 Top 5 之一。



●50/50
專輯中的第五首歌曲。強勁、瘋狂甚至有些歇斯底里的節拍,襯著 Julian 像是從留聲機傳來的復古聲調,讓人想跟著一起上下跳動!



●Slow Animals
專輯中的第七首歌曲,也是當中幾首稍慢板的歌曲之一。


●Chances
專輯中的第九首歌曲,同時為我的 Top 3 之選。帶點迷幻的聽覺營造,讓人好像掉進了這個名叫 The Strokes、只有黑白顏色的湖中,卸除所有的扭曲現實,盡情伸展四肢在其中恣意地遊啊遊~


●Happy Ending
專輯中的倒數第二首歌曲,引人不自覺跟著搖頭晃腦的節拍,好聽!



●Call It Fate, Call It Karma"
專輯的最終曲,也替這一連串的心跳激動畫下了完美的一筆。



聽完了專輯,現在好想看他們的現唱喔~~ 這幾天除了按下 repeat 鍵反覆聽著這些歌曲,也找了樂團過去幾年的現場表演來看,除了滿溢的音樂才氣,現場的演出也很棒喔! 啊~ 難怪每次聽他們的音樂時眼睛總是呈現心型的~~ (原來你的少女心還在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方連結觀看: Paléo Festival Nyon 2011Bonnaroo 2011MTV 2005Brazil - São Paulo



喜歡他們音樂的朋友,不妨透過購買正版專輯或正規音樂下載,用行動支持好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